準媽媽各種基本安全守則:

  • 少喝含咖啡因飲料
    研究發現:每天喝5杯咖啡以上會增加流產率50﹪,3杯以上則增加30﹪;在懷孕12周後也應小心,每天只能喝1杯以內的咖啡過過癮,否則亦容易增加早產機會;茶的咖啡因含量只有咖啡的1/5,所以一天內喝茶三兩杯應該是安全的。

  • 止咳藥安全嗎?
    感冒如何安全用藥常是準媽媽最關心的話題,其實感冒沒有特效藥,只能症狀治療:若合併發燒時,體溫不宜超過39度以上,但使用退燒藥卻會延長病情3天,故用藥前得考慮。
    不含「可待因」的止咳化痰藥不會有致畸胎的可能;而一般的止咳藥在數年前對雞的研究中顯示,對雞會產生畸胎,對人類並不影響。所以市售咳嗽藥水服用前應請教醫師或詳看說明書,以不含「可待因」成份者為佳,且應在懷孕3個月後服用較安全。

  • 止痛藥安全嗎?
    市售成藥中「非類固醇止痛藥」及「阿斯匹林」可能在懷孕早期有增加流產的可能,但並無致畸胎性。用藥基本原則是求此療效的重要與否:例如媽媽有重度氣喘必須治療,以保住媽媽為首要條件;若只須症狀治療時,則可考慮不用藥;在用藥前應請教醫師,並詳看說明書再決定。

  • 海鮮安全嗎?
    由於重金屬污染,食用這種魚肉可能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在不了解魚肉安全性時,以小魚每週吃一次較安全,且以清蒸為主。

  • 其他
    飲食安全亦應注意忌食生冷及隔餐食物,餐飲店安全性亦應注意;同時大量食用蔬果,以天然無加工食物為主;每日補充葉酸400微克,可由孕前3個月到終生服用,據最近研究發現,甚至可減少中老年心臟病;準爸爸也應同時服用才能擁有健康寶寶!

  • 孕期性生活
    懷孕中期、末期的性生活並無禁忌,但早產、流產、出血、感染、高血壓及破水者應禁止性生活。

綜合以上安全守則,所有準媽媽應在孕前3個月起就服用葉酸(B群),同時月經過期未報到應及早求診,確認子宮內懷孕、胎兒大小並定期產檢;保持身心愉快,站立工作不要超過40分鐘,午間可稍小睡;不要以為一人吃兩人補而大吃兩份食物,定期測體重;產後哺乳6個月~1年,月子間應休息,不要過勞以免憂鬱症,如此就可成為一個快樂的新手媽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遇見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