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注意事項

   

 
 

什麼情況下需要安胎?

如果有子宮收縮(每10分鐘或更短時間內有一次子宮,持續在10秒上,維持1小時)、下背部鈍痛、腹部痙攣、骨盆受壓迫感(覺得好像胎兒往下推)、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改變、陰道出血,或是孕婦因為太累、勞動過多而導致的腰部酸痛,此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臥床休息,如果情況持續發生、沒有改善,就需要就醫看診。

 

造成需要安胎的原因有哪些呢?

1.有規則子宮收縮。 

2.子宮頸閉鎖不全。

3.母體有糖尿病、子癲前症等。

4.產前出血。

5.前置胎盤。

6.多胞胎。

7.早期破水。

 

懷孕早期跟晚期的安胎方式有不同嗎?

當您在懷孕初期出現症狀需要安胎時,在安胎藥的部分只會對少部份黃體素分泌不足的孕婦有幫助;多臥床休息、避免性生活才是最好的安胎方式。至於到了懷孕中後期出現症狀則需要安胎,若早產跡象嚴重,醫生可能會要求孕婦住院安胎。安胎的孕婦必須要絕對的臥床,連吃飯、上廁所都一定要在床上;除了臥床安胎外,孕婦最重要的還是要放鬆心情、不要緊張。根據醫生的觀察得知,孕婦在睡覺時,因為身體、心情放鬆,子宮的收縮會較醒著時明顯減少,安胎效果也會比較好;「放鬆心情」是最好的安胎方法。

 

住院期間醫師給我的安胎藥物會有副作用嗎?對寶寶有沒有影響?

一般,在住院階段醫師給的安胎藥物,通常是經由靜脈注射所給予,主要作用是使要使子宮平滑肌鬆弛,降低宮縮,減少早產的發生。安胎藥物之副作用比較常會發生的有心跳加快、噁心、嘔吐、心悸、血糖過高、電解質不平衡等等。當產婦如果有以上的副作用出現時,可半坐臥休息,或是告知護理人員,護理人員通常會給予您氧氣使用,以減低不舒服,如果持續不適,會考慮減少安胎藥物之使用。而給予的抗生素,主要是要減少感染的情形發生。一般的安胎藥物,對寶寶是不會有影響的,請媽媽放心。

 

當醫師告訴我需要安胎時,我和我的家人要特別注意什麼事情嗎?
    首先當然就是臥床休息嘍,醫師通常會依孕婦的狀況來要求孕婦臥床休息,此時媽咪您可要應該完全配合哦。至於何時可下床?那就要看孕婦狀況決定,但即使醫生說可以下床了,也不表示可以馬上恢復所有活動,而是要慢慢來。在安胎的孕婦因為長期臥床的關係,胃口都比較不佳,飲食上應該採清淡飲食,並且少量多餐;記得不能吃辣的、刺激性的食物,以避免腸胃方面出現不舒服的現象。另外,還請家裡的人多多體諒一下。在安胎中的孕婦,有些事安胎孕婦是不能做的,比方不能運動、不能做家事,因此身為孕婦家人的您在這段期間需要給予孕婦更多的體貼與照顧,尤其是另一半的呵護哦。當然對對重要的還是孕婦需要放鬆心情,在唐朝孫思邈【千金要方】曾對安胎孕婦提出「飲食宜忌,勿傷情志」,所以放輕鬆是能獲得最好的安胎效果。安胎的孕婦由於您的活動量減少,因此要注意一下不要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體重在短時間內突然增加太多;孕婦過胖是很容易引起妊娠毒血症的,因此應避免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攝取。此外,適當地限制鹽分的攝取,尤其水腫嚴重及體重增加甚多時,更要注意鹽分的攝取。避免攝取空熱量食物(只有熱量,沒有營養)如:洋芋片、蜜餞、各式加糖的飲料、可樂、汽水、巧克力、糖果、冰棒。避免攝取高鹽份食物(以免水腫)如:乳酪、加鹽或燻製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牛肉乾、豬肉乾、肉鬆、滷味、罐頭食品。

 

安胎或懷孕時有那些食物盡量避免?

在這我們為您簡單整理一些日常生活比較常見的食物供您做參考:

1.水果類:如蜜餞、脫水水果;各類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如蕃茄;果汁粉等。
2.蔬菜類: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泡菜、醬菜、鹹菜、梅干菜、雪裡紅、蘿蔔乾、筍乾。
3.油脂類:奶油、瑪琪琳、沙拉醬、蛋黃醬等。
4.調味品:蒜鹽、豆瓣醬、沙茶醬、辣醬油、蠔油、甜麵醬、豆鼓、味增、芥末醬、烏醋等。
5.肉、魚、蛋類:加鹽或燻製的食品。 
6.罐頭食品。
7.豆類及其製品:醃製、罐製、滷製的成品,如加味豆干、筍豆、豆腐乳、花生醬等。
8.鹹麵包、蘇打餅乾、甜鹹餅乾、蛋糕、奶酥等西點。 
9.其他:雞精、海苔醬、炸羊芋片、爆米花、米果、運動飲料、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 

 

出院返家後我要注意什麼?

  當您安胎結束出院後還是應該儘量臥床休息(平躺或半坐臥休息)。同時避免做一些會刺激子宮收縮之活動(如搬重物)。另外還要隨時注意有無感染徵象(如體溫增加)。如果當您又有出現子宮規則收縮、破水、陰道出血量增加等情形,應立即與醫護人員聯絡,並且要記得按時返院產檢。

 

如果我必須要一直躺在床上安胎,我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當醫師告訴您必須長期臥床安胎時,有幾件事請您注意;當被告知需要長期安胎,可想而知心裡一定不好受,因為您可能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都得躺在床上,所以此時您的情緒會顯得比較不穩定呈現煩躁的現象;在此同時,由於醫師可能會給予您許多種類的安胎藥物同時使用,所以您須注意水量的控制,防止肺水腫的發生;再則,長期臥床安胎,整個活動度會受到程度上的限制與影響,骨質流失的情形可能會發生,建議您應多補充鈣質,同時由於活動下降肌肉會有萎縮情形,導致行動困難,當您起身離開床時,小心您會有站立性的低血壓發生,要小心跌倒哦!還有,因為不常活動,可能會導致循環不佳,容易有靜脈血栓症的發生;長期安胎結束後,當您生產完比較容易會有合併子宮收縮不好以及產後出血等危險。


為什麼同樣有早產現象有的醫師會告知放棄安胎呢?
    一般醫師會告知放棄安胎有幾種情形:

1.當胎兒確定有子宮內感染,可從羊水細菌培養檢查得知。或者產婦發燒腹痛合併白血球上升,高度懷疑子宮內感染時。

2.當有重度的子癲前症或者合併有肺水腫、中風、抽痙、腎衰竭、凝血不良、肝臟出血、溶血等。

3.羊水破時而且懷孕已大於34週,此時感染的危險性大於早產的危險,會建議放棄安胎。

4.胎兒有畸形現象。

5.出現胎兒窘迫現象並且有重度胎兒生長遲滯。

6.子宮頸已開超過4公分,無法安胎。

7.胎盤剝離以及嚴重的胎盤剝離合併大出血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遇見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