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大象」與「設計螞蟻」閒嗑牙
蔣友柏(2006-12-18)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時尚?什麼是設計?我會告訴你,時尚是大象,設計是螞蟻。

此刻,你應該會開始期待我繼續解釋,對吧?等一下,我要先跳離開「大象和螞蟻」的故事,先聊聊「時尚」及「設計」的普遍概念。
      
時尚是什麼?大師級人物會告訴你,這是一種心境一種感覺一種氣息一種味道。這麼說來,「只可意會」囉?

設計是什麼?創意高手會給你一件作品,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外加一段使用說明。(當然,絕佳的設計,是不必說明的;遺憾的是,大部分仍需要)

以上的解釋太含糊。我現在請「大象和螞蟻」出場,一定會讓你馬上清楚,時尚與設計是什麼,及兩者之間的關係。

到過泰國的人,也許曾坐過大象背上。在將近一個樓層的高度,異於我們平常的視野,有一種新的空間體驗。時尚,一如大象,是一種「高度」的體驗,體驗久了就是經驗。所以,時尚是需要功力(經驗值)的累積,它代表的是一種藝術的高度,異於一般。

時尚界有實力的大師們,他們擁有大象的「高度」,看的是趨勢,主導整個市場的未來走向。這種高度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慣於看大不看小。

小小隻的螞蟻們,每天勤奮工作,相當忙碌。他們每一個本能動作,都是昆蟲世界裡的設計經典,簡單而有效率,求得安身立命。設計,就是螞蟻,是一種細節的想像與再生。好的設計是從缺陷而來,代表一種實用的創造與改善。

設計創意人必須重視細節,猶如昆蟲世界中的螞蟻,一切活動皆有其目的(生存)。重視細節,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從時尚看設計,就像自大象的眼睛看地上螞蟻,看到的只是一大片黑壓壓(或是紅通通),看似靜而不動,這就是時尚的宏觀;群聚的螞蟻們,不斷地再生與創造,從生活中不斷再發現,這是設計的微觀角度。

每一個設計創意人心中都應該要有大象與螞蟻,並且要讓牠們積極對話。當大象和螞蟻可以閒嗑牙,就是時尚與設計開始結合。設計者以時尚美學的概念,領導細節;從藝術發想,再回歸實用。

下次,當你看到大象和螞蟻閒嗑牙時,不妨湊過去聽聽看?應該會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遇見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