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可以自己決定

 

我們先問,男人的幸福跟女人有什麼不同?男人的幸福感是什麼樣子?對我而言的幸福感,我個人,身為男人,我不會說我好幸福喔,我會說我好高興、我好快樂。

 

但女人幸福感,一般來說就是很傳統的幸福,因為一聽到幸福這兩個字,傳統的價值就跑進來了---很乖、顧家老實的先生;小孩聰明 、讀書認真可以進哈佛;年紀大了子孫滿堂、身體健康、安安順順不愁錢花 ……基本上就是傳統的幸福概念,但這些都是非常被動的幸福觀,可是我們應該用現代的觀念來轉換一下傳統的幸福感,讓幸福感成為主動追求的,而不是追尋過去的定義。小孩不乖就不幸福了?老公花天酒地就不幸福了?應該要有新概念,主動追求你的幸福感,所以你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我自己不會說我很幸福,我會說我的生活很滿足,因為幸福這兩個字會有標籤被貼上傳統的價值,老公不乖、小孩闖禍、跟公婆有複雜的關係……這都是自己騙自己。所以我們要新定義幸福,也就是不要戴面具過日子,不要因為扮太多的角色,結果把自己完完整整撕裂了,傳統的女人要相夫教子,同時間工作要愉快,到其他場合要有其他的樣子…..總之要很稱職的扮演很多角色,結果沒有時間扮演自己。當然這個概念也不是新的,但也不是女性自覺或女性主義,重點是要自己帶自己走出傳統幸福的定義,要靠自己努力來獲得。

 

 

以前的女性想主動都不行,因為那個社會年代不允許,而且傳統男性搞不好大男人主義,就算很愛很愛你,也只希望你把家照顧好就好,希望你依賴他就好,不要擔心其他的事情。因為教育不同,當時沒有開放成長的環境。但現在女性已經沒有辦法過這種生活了。

 

 

所以我覺得幸福是找來的,

你可以選擇讓自己活得很快樂。

寬恕也是種幸福,

有勇氣的人才會寬容。

 

 

要解放,創造新的趨勢,這不是單純的女性主義,也不是要跟男人爭,就是要做自己!就算你的幸福是傳統的,也沒什麼不好。但一定要主動爭取獲得,這樣才是真的幸福。

 

要快樂。一說幸福好像馬上都變成其他的東西,但我第一個會說快樂。而且如果要快樂,你必須抓住自己的負面思考,其實負面思考也是被動的,羨慕別人,覺得自己很倒楣……我們要時常訓練自己了解自己有哪些負面思考,好讓自己進步,然後就能夠實實在在地知道自己在照鏡子的時候知道鏡子理的人是誰。你四十歲了做牙齒矯正,這是你自己的權力!你對自己的身體做什麼是你自己擁有的權力,不要在乎別人。那就是幸福!真的做自己了。就算要決定做失敗者又怎樣呢?只是很可惜我們中國人沒有做失敗者的概念,但美國就不會。

 

中國文化不允許失敗,但你只要追尋新的東西,有好奇心時,就不會永遠只做追隨者,不會做錯事情的生活其實並不有趣。第二個是找到自己的強項,自己的強項跟工作相合,自然就會快樂了。

 

 

 

沒錯!不是社會給的,不是親戚朋友給的,雖然可能有更多新責任要承擔,但是,是開心的。女性要主動,別自怨自艾,要找到生活的意義,一個更強的決心,做任何事情都要找個更崇高的目標。我們也可以來找尋新模式,讓你成功並擁有靈魂,譬如多接觸年輕人,讓不同的思考種子在你身上,慢慢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我的想法很簡單,練習找到讓你開心的事情,這或許就是一種崇高的目標,用物質得到是愉悅,不是幸福。你只要有崇高的目標就會幸福。

有目標的人過得都非常快樂,或許生活過得辛苦,但情緒上是快樂的,看現在不快樂不幸福的女性,基本上,都不involve整個社會也不involve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遇見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