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夜弄土地公

以前每到元宵節,總可以在我家聽到國泰醫院那邊土地公,沖天砲煙火的聲響!超級熱鬧的!

記得小時後老爸還會帶我們去一各空地那邊看人家過火,那時直覺的那些人真神,很勇敢!

昨天於是跟先生決定去親眼看看體驗看看,到現場人還真不少,也有小孩子呢!有的戴安全帽毛巾口罩護目鏡的

每到元宵內湖部分路會封閉,廟方沿途放沖天砲、煙火,那聲音真的響徹雲霄!

越晚越多人,氣氛越來越high...差不多七點開始吧,土地公請上轎開始準備繞境,為店家祈福!

老實說我對於炸土地公這是還有些不可置信,現在親眼看到...還真不可思議

店家會視心意買鞭炮,廟方人員將鞭炮倒進土地公身上,然後由四人抬高,點燃......

大家嗚著耳朵,有的躲在車子後方,反正有遮蔽物能黨則檔,一瞬間一大朵香菇雲....往上竄.....

還有熱氣,本來我是想拍那一瞬間的,不過因為太膽小了,還是乖乖嗚著耳朵朵到老公身後,那一瞬間啥也沒拍

還是大家親自來體驗比較實在....哈哈...

由來

「弄土地公」,最早可追溯到「火」財神的民俗活動,因「火」象徵「活」,是漢人向財神祈求財富的民間習俗。而這種活動演變至今,也成了我們所謂的「炮炸寒單爺」。寒單爺多少和武財神趙公明「玄壇爺」的稱呼有關。玄壇元帥原為道教的護法神之一,後於《封神演義》的杜撰之下,也就成了民間所崇拜的武財神了。相傳寒單爺怕冷,故信眾於是用爆竹給寒單爺驅寒,因而每當寒單爺出巡,其神像都會受到鞭炮的洗禮。至於土地公,民間亦將祂視為財神爺供奉,所以也就有了如同「炸寒單爺」的習俗。

元宵節為春節的最後一場壓軸,為了要祈求新的一年大發利市,討個好彩頭,故藉由「弄」土地公的方式以求達成心願(「弄」字含有「嬉弄」之意);再加上相傳鞭炮放得愈多,來年的生意也就愈好,因此店家無不準備成堆的鞭炮相迎。所以在士林的元宵夜裡,無論是在士林街、三芝蘭,甚至是泉州人地盤的社子,皆可聽到鑼鼓喧天,炮聲隆隆,只要是地方上有供奉土地公的廟宇,土地公的神像皆會被信徒請到小型的輦轎(又稱「四轎」)上,來舉行據傳超過百年以上歷史之「元宵夜弄土地公」的活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遇見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