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天空越來越看不到星星了。」以知名繪本畫家幾米長篇作品「星空」為文本的「幾米星空特展」昨在華山創意園區開展,共有十四位跨領域的藝術家與設計師重新構思,以雕塑、服裝、音樂與裝置藝術等不同方式展出,還首度與天文學家孫維新合作,讓幾米畫作在十四座LED星座燈間閃閃發光,增添幾許浪漫色彩。

幾米長篇作品「星空」四月出版至今已銷售超過四萬本,描述有個少女認識了不說話的少年,兩個不快樂的人逃離城市、翻山越嶺,找到少女爺爺的小屋,兩人在屋簷上看到最美麗的星空。但後來少女生病,少年則不知去向。兩人相遇又分開的故事打動許多讀者,打造成實體展覽的「幾米星空特展」更引發書迷準備朝聖。

十四位藝術家與設計師 同台綻放創意

策展的墨色國際指出,展覽共邀請十四位跨界藝術家與設計師,包括舞台及展覽設計師黃怡儒、音樂製作人劉季陵、知名作詞者林夕、服裝造型設計師賴蔚炅等人,利用多媒體等媒材多元演繹「星空」。

幾米本人亦說,他年輕時很喜歡跑到公寓頂樓看星空,「看著廣大星空、哼著歌,總有解脫的感覺,但也有些孤獨。」他坦承,青春期時總有自己的世界,可能第一次體會分離等情緒,但也因此成長,「星空就是想陳述這件事。」他也回憶,曾在參與救國團活動時看到花蓮美麗的星空,「當時才知道,這是台北看不到的風景。」

黃怡儒笑說:「初讀星空,腦海中就冒出滿滿的故事。」他創作的「日蝕那刻的失憶」也讓幾米最有感覺,天頂冰屋慢慢融化,滴在水面泛起層層漣漪,小女孩刻意冰封「爺爺的家」記憶就在水面螢幕緩緩浮現,思念也排山倒海而來。幾米也透露,「星空」剛開始創作時,並沒有特別設定女孩的角色,「但畫著畫著,覺得她就像『向左走.向右走』的長大版,這麼怪的女孩就該長成那個樣子。」

蠟像藝術家林健成創作「後來的女人」,等人高的少女蠟像以繪本人物為藍圖,林健成特別注重眼神部分,希望呈現出故事中女孩長大後的心情,「沒有淚眼汪汪,但有點泛紅,像在回憶。」林健成與黃怡儒合作的「家門口的迷宮」也很引人注目,男孩女孩面前有滿地的鑰匙,似乎暗示青春期迷失卻又錯綜複雜的記憶與哀愁。

幾米星空特展官方網站:

http://starrynight.jimmysp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遇見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